员工工作

材子实践行 | 勿忘国耻,砥砺前行

作者:杨雪怡审核:发布者:马晓晨发布时间:2024-01-31浏览次数:10

1月27日,kaiyun体育登录网页入口(华东)花园宝宝实践队前往辽宁省沈阳市九一八历史纪念馆参观。此次参观旨在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传承红色精神,并向社会传递红色火炬,让广大群众重温革命历史、学习革命事迹、传承革命精神。

1月27日上午,实践队成员来到了九一八历史纪念馆,走进博物馆的序厅,白色浮雕和黑色大理石地面相映,营造出白山黑水的壮美景象,中间一铜卧碑碑顶长明不熄的火焰象征着东北人民不屈的斗争精神长存。随着人流,实践队员走过“外攘门”,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实践队员了解到,外攘门是当时民众出沈阳城逃难的主要路径,所以在展厅中复制了外攘门,门高十四米,象征着中国十四年抗战史。

纪念馆的第二、三部分陈列了从张作霖与日、俄周旋,到张学良执掌奉系军阀,再到东北沦陷,摧残人民意志,细菌实验等。第四、五部分着重陈列展示了东北人民的抗战经过,展墙上,悬挂着杨靖宇、赵一曼、赵尚志等十位抗日英雄的照片。实践队员在各位英雄的照片前默哀,向他们所代表的千千万万抗日将士致敬。展馆中还陈列了东北抗联战士们穿过的大衣、风衣、靰鞡鞋和使用过的武器等,与旁边展柜里日寇的装备形成了鲜明对比。通过实物对比,实践队员充分感受到了东北抗日联军的艰苦斗志和不屈不挠的精神。

纪念馆的第六部分是“最后的胜利和国际审判”。走过狭长的展厅,实践队员的目光都汇聚在国歌墙上。“辽宁是新中国国歌素材地。”讲解员说道。进入这部分展览最后一个单元,展厅内的灯光忽然由之前的幽暗变得明亮。眼前的满目红色告诉大家,14年抗日战争终于迎来胜利。《中国抗日战争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贡献示意图》向大家展示着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实践队员回顾了那段不平凡的岁月,重温日本帝国主义策划、发动九一八事变及对中国东北进行残酷殖民统治的屈辱历史,深刻感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不屈不挠、浴血奋战,最终取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抗战精神。实践队员们纷纷表示通过缅怀先烈、厚植爱国情怀,更加坚定了爱国信念,立志不负“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的殷殷期盼。

实践队员参观东北抗联各军长照片 陈思怿摄

实践队员聆听讲解员讲解 陈思怿摄